吃鲸鱼的宇宙人

我们的存在(前篇)

有没有那么一个人让你曾经或者如今依然坚信因为有他/她的存在你的人生才会完整,或者你们的并肩只是为了共用一个耳机聆听同一首歌,或者你们的漫步只是为了在漆黑的夜空下沉默,又或者你们的电影只是为了找到一起欢笑的理由……不管那个人的存在是否只是让你的旅途多了一个小站的停留,你依然觉得,紧紧拥抱着对方的你们、手指互相碰触着的你们,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

蓝天白云,小楼屋顶,独自缅怀。逐渐明白到这并不是煽情而衍生出来的电影桥段,而是人在一种无法形容与描述的自然状态下潜意识所做出的自然反应,就如一个人沐浴在喷洒着热水的花洒下渐渐放空时,又或者坐在旅游大巴靠窗位置听着歌看着窗外缓缓发呆时,随即而来的便是汹涌而来的多愁善感。

17岁那年,相遇在此,一样的天气,却是不一样的心情。和所有简单的恋爱故事一样,迷糊爱笑的可爱女生,阳光有才的英俊少年,邂逅之后,误会之后,和好之后,表白之后,手便牵在一起了。

可是,总缺了点什么。表面的和谐终究敌不过那些隐藏在角落等待着时机破土而出的过去,爽朗的少年原来不是毫无烦恼的自在,他只是把一切阴冷黑暗藏于心底。他那痛苦的过去,缠绕着他,缠绕着前度的妹妹,缠绕着女孩,拉着两人,愈渐分离。

是坦诚,和了解。

少女的心思总是敏感脆弱,更何况“对手”是一个亡魂,就像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时刻拉扯着她的神经,让她不得不每时每刻都对他的一举一动小心翼翼;就像有一个无形的声音在她耳边时刻提醒,让她对两人之间的爱如此不自信。

分分合合的恋爱旅途上,少年渐渐把过去敞开在两人的眼前,伤口撕裂,痛着,却也愈合着。

心的贴近终究迎来了挑战——少年踏上了远赴东京的火车,承载着对女孩的承诺;从奔跑到静止、看着渐渐远离的火车,竟是女孩与男孩青春的休止符。

水止车停,女主角的回忆戛然而止,前篇,亦到此为止。

日本的纯爱片貌似已经定型到无法再更僵硬的地步,但是即使已经掌握了它的套路、熟悉它的音乐风格、场景效果,甚至连情节发展都在意料之中,我还是会忍不住隔三差五地在这些如此相似的电影里一次又一次地寻找自己的影子,想着自己是否曾经也是这样,用那样的小心思,过那样的轻日子。


评论
热度(8)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