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黑天鹅

    很多人都说“越简单越幸福”,我想,那是因为人太复杂,复杂到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对某个人说“我了解你”时都是一个自欺欺人的谎言。连对自己的了解都无法透彻,还怎么去了解别人?

       电影中的Nina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剧团开始选角的时候,她能够完美地诠释纯洁的白天鹅,却连黑天鹅身上一丝的邪佞都无法表现出来;相反的,Lily从在镜头出现的那一刻起,便浑身散发着诱惑的气息。于是,看上去完全相反的两人开始了亦敌亦友的关系。

       但是,随着剧情发展,对主角位置的渴望让Nina开始寻找自己的黑暗面,她必须挖掘出那个面的自我才能演绎黑天鹅。总监的讽刺与侮辱、Lily与自己之间的较量、来源于母亲的压力、对成功的渴望……种种因素让她开始释放,她渐渐学会在暴躁、情欲和狠毒中宣泄另一个自己。

        她做到了,即使受了伤,还是完美地演绎了黑天鹅和白天鹅,完成了表演。表演结束的时候,她躺在那里,仿佛没有伤口一样,微笑着说——Ifelt perfect . I was perfect.

        我并不认为Nina的这个轨迹是堕落,因为包括总监、Lily、她母亲以及所有除了她以外的人,无论对她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只是一个催化剂,如果她内心真的没有阴暗的元素,再催化也不会产生反应。当然,你也可以积极地认为这是她追逐梦想的过程,只不过表现的方式有点儿压抑。但我更想把她理解为剖析自己、了解自己、释放自己的过程。

       电影的恐怖绝大多数来源于Nina的种种幻觉(当然是影片最后才会发现),但从某些角度来说,幻觉不正是最真实地反映出人内心的渴望吗?又或者说,那个阴暗的自己因为无处宣泄,最后只能通过意识爆发出来。Nina所看到的种种阴暗都是她内心的欲与怨的反映。

        每一次让我用一个形容词形容自己,第一个想到的是“矛盾”。矛盾的不是我,是所有人类。就如初初的Nina有多纯洁,内心就隐藏着多邪恶的她,问题只是表现出来的是谁而已。人格分裂?谁多多少少都有些吧。

        影片有一个很吸引我的点是,无论是那个披着雪白羽毛的Nina还是那个瞪着腥红眼睛的Nina,无论是那个揣有远大梦想却屈膝于人的Nina还是那个野心勃勃散发诱惑的Nina,无论是那个母亲眼中乖乖女的Nina还是那个为了目的不惜伤害别人的Nina……她始终想要的只是一个机会而已­——一个圆梦的机会、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一个走向完美的机会。

       人是有征服欲的,越难得到就越想得到。谁不想接近总是被说成不可到达的完美境界?只不过Nina的完美主义情结比平常人都来得猛烈。我想,影片的最后,当Nina虚弱地突出那些字眼时,那一刻仿佛濒死的她是不是会对一切恍然大悟?

        原来这才是最真实的自己。纯洁与阴暗并驾。


评论(7)
热度(50)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