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低俗喜剧

PS.正如影片开头导演所警告:内容充满不雅用语、成人题材、政治不正确、歧视、色情性描写,因此,本片被编订为比家长指引级别更高一级的家长指引类别,若未能接受以上题材......大家立即离开。

  《低俗喜剧》上映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尽管我很喜欢彭浩翔、薛凯琪和陈静,但还是一直在看与不看的问题中挣扎着——对于杜汶泽和薛凯琪接连几次的合作实在有点腻歪了。最终还是败给了内心那个低俗的我,迫切需要听听香港地道的脏话宣泄一下。

  我一直很赞同彭浩翔的一个他不停强调的观点——看香港电影只有听粤语原版才过瘾,因为那些脏话都是香港特色的本土文化,译成国语后就完全变味了。我并没有崇尚讲脏话的意思,只是觉得世界那么大,电影产业那么宽广,不同地方的电影要想瞩目就必须有自己的风格。美式电影的幽默活力或是大制作;日本电影的极端性:或是极度清新单纯的爱情或是极致恐怖恶心的灵异;韩国电影的文艺;台湾电影的民俗地道风......还有香港电影的低俗性、喜剧性、讽刺性、现实性......我的归纳一定是不好的,但我还是想尽力想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脏话就是香港的一种文化,有时候目的不是侮辱人,只是一种情绪的表达罢了,想想没有了脏话的香港电影,还能吸引人吗?

  之所以说这部电影是有够低俗的喜剧,是因为它由始至终脏话连串、色情性也挺高的,再加上演员的夸张表现,确实让人捧腹大笑;而说它拥有有够简单的感动,则是因为故事情节的内涵了。或许你会质疑,这么低俗的电影,哪里感动人了?

  我坚信,每部电影都有感动的点,能不能让你感动则取决于你有没有发现那个点了。

电影是以杜汶泽饰演的杜惠彰(一名电影监制)成名后接受访问为主线,讲述其为了电影作出的牺牲从而引出的一系列故事。杜惠彰是一个拍了几部三级片的电影监制,寂寂无名、没有资金拍电影、拖欠前妻赡养费、被前妻阻止与女儿的来往......生活如此不如意的他在电影里从未表现过埋怨。他为了筹资金受尽委屈、低声下气......尽管最后他开拍的还是一部三级片,但是在我看来,最后的影片已经不是重点了,任何人都没有资格鄙视这样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女儿的愿望而努力的男人。

  我想很贴切地形容一下杜惠彰这个人物形象,却发现好困难。“低俗”?“好色”?“软弱”?......通通都不是我认为最适合的那个词。最后发现只有“好爸爸”最适合了。

  影片开始他便向主持人说道:“别说拍电影了,我连看电影都不会迟到的。”这样一个守时的人却因为女儿曾说过:“Mary说,每部电影的首映都会在《东张西望》上面介绍,所以我每次趁妈妈加班的时候都会偷偷开电视看,但是都看不到有你的电影介绍,爸爸,你下次能不能叫《东张西望》介绍一下你的电影?这样我就算不能看那部电影,也可以叫同学看看《东张西望》上面有没有你。”在影片最后,他的电影红了,来了一家媒体,他说他要去看电影首映,他不会迟到,但是当他知道媒体就是《东张西望》时,他选择放弃原则。

  杜惠彰还说:“我从来不会错过自己的电影首映,因为电影是一种虚荣的工业,做得这么辛苦就是为了关灯后接受大家的掌声。”那一刻,我觉得杜汶泽就是杜惠彰,彭浩翔就是杜惠彰,所有为电影业辛苦付出的电影人都是杜惠彰。

  杜汶泽在上《康熙来了》的时候说过,如果一个人他心善,无论怎么说脏话,心还是好的;但是如果他的心是黑的,无论怎么友善礼貌,都是虚伪的。我爱的就是香港电影的真实、坦率、把现实硬生生地剖开光明正大地放在你面前,让你不得不承认,什么才是真实的。

  我认为彭浩翔拍《低俗喜剧》只是利用一大堆低俗趣味作为cover,为看喜剧而去的人会一笑置之,而懂电影的人自然会感受到这部电影的真实,那些电影界的辛酸和电影人的梦想都是值得尊敬的,每一部电影都值得获得掌声。

 

评论
热度(1)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