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女朋友。男朋友》

节选塞尔努达《如果人能说出》里的描述——“我不知何为自由除了被囚于某人的自由/ 他的名字我听到不能不颤抖/ 为了他我忘掉自己卑微的存在 / 为了他白天黑夜随他喜欢 / 我的身体灵魂漂在他的身体灵魂里 / 好像无主的木头被大海/ 自由吞没或托起,全凭爱的自由 / 唯一令我兴奋的自由, 唯一我为之而死的自由。”

六年前第一次看《女朋友。男朋友》,今年因《血观音》再把这个片子翻出来一看,发现杨雅喆真的是一个书写台湾在地性与言说自由的好手。影片承载了台湾学生运动与民主化进程之历史记忆,塑造了挑战法则与打破标准的反抗型人物,并追随和审视这个群体奔向自由的脚步。他们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却一再面临事与愿违,而人,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与都市空间里,也可以变得面目全非,变得习惯虚伪,变得愿意忍受。也许只有毁灭才能拯救。我想,在导演言说宏大自由的路上,爱情与同性题材只是助力吧。

评论
热度(7)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