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别哭妈妈

自从烂片当道,靠人气也能挣个票房冠军这样的现实出现,我再也不会随便相信听来的电影评价,也不会因为偶尔地与大众对某个电影的印象产生巨大分歧而产生莫非自己的品味真的很差的想法。电影之于我,每一部,自有想法。

近年来在影视娱乐文化领域貌似开始产生一个定律:一个新颖题材的作品火了之后便会立马有成千上万个冒险者前赴后继地试图用换壳不换血的方式让同样风格的作品再火一把。少数人成功了,而他们的成功却引来了更多人的引火自焚、死无全尸。

《别哭妈妈》其实是一部选材很好发挥的电影,只可惜前有同样主打现实主义的韩国电影《熔炉》。对于《熔炉》,我已经是五体投地了,所以虽然我也很喜欢《别哭妈妈》这部作品,但也明白为何它被观众攻击到体无完肤。倘若《别》片在前,《熔炉》在后,倒也算个进步,只可惜生错了时辰,只能被视为模仿的失败品。

客观来说,别哭妈妈的败笔主要在以下几点:

一是情节安排过渡得极不自然,或许导演是想营造悬疑的气氛,但却只让观众觉得愕然。最让人不解的是到影片结束都没有明确交代到底始作俑者是出于何种原因犯案。《别哭妈妈》很明显用的是古典叙事结构,用此结构并没有错,只是导演放弃了用时间与空间的跳跃来编排悬疑,而仅仅想依靠贯穿影片始末的手机来迷惑大家,就成了相对于《熔炉》来说被攻击的一大缺点。

二是对男犯一(即案件策划者)性格特征的塑造充满了疑点。电影中留下疑点不是什么值得谩骂的事情,相反,运用得好,观众永远都会对作品留下深刻好评。只可惜,此片疑点虽然概括来说只有对男犯一的角色赋予得不到位,但若详细来说,其实影片除了交代他是一个沉默寡言并被流传说是混混的帅哥学长之外,其余一概不知。

如此一来,到最后,根本连想要猜测一下他的犯罪动机都无从下手,观众也只能陷进无法逃脱的死胡同里。

疑点用得好是给观众提供想象空间,过了,便是工作人员忘了放线索的密室逃脱了。

第三点,我想也是《别哭妈妈》为何如此不受喜爱的最大的原因是本片虽然与《熔炉》同为现实主义风格的影片,都是真实事件的改编,但相比起来,《熔炉》绝对更有让观众产生情绪共鸣的说服力。

像这类成功的影片还有《美国田园下的罪恶》,对比之下可见,两部影片中对受害者求助以及屡次碰壁的过程的刻画都是非常真实且细腻的,对法庭上抗衡的场景描写也是十分到位。但是《别哭妈妈》在这些方面的描写显然不如前者,反而在妈妈的复仇计划用了大篇幅的笔墨,如此一来,观众一直看到的只是一个无比悲愤的母亲如何报复,而非看到导演揭露的黑暗现实。

或许在我列出这样三点缺陷之后,大家会对此片完全没有兴趣了,但其实上述所有都是建立在以《熔炉》为对照的基础上所作出的评价,若是今天我没有看过《熔炉》而是直接看这部电影,或许最后我只会留下上述第二点的巨大疑惑。

不管怎样,总体来说我还是会给这个电影相对好片,至少不属于我攻击的范畴。若对此种题材有兴趣,建议先看《别哭妈妈》再看《熔炉》,以免引发强烈的消极吐槽情绪。

 


评论(1)
热度(13)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