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異度空間

有一種演員,每一部戲、每一個角色他都會讓自己真真切切地完全投入變成那個人,張國榮就是這樣的演員。

“異度空間”指的並不是鬼存在的那個空間,因此我認為它主打的不是恐怖,而是心理懸疑,那個空間是人自己把自己封鎖在一個密不透風的囚牢里陷入無盡的痛苦無處可逃。

哥哥飾演的心理醫生阿占從剛開始用成串的科學道理向章昕(林嘉欣飾)解釋世上無鬼到後來自己“撞鬼”;從把病人醫好了到自己病了,這個過渡和對比在電影裏面非常明顯,我們可以清晰地看見阿占整個人的情緒轉變。

哥哥接下這部戲的劇本,再一次用完美的演出震撼了所有人,卻是最後一次了。

電影中,阿占對女鬼說了這樣一段話——

你终于令我回到这里来了。我知道我该怎么做。你想我跳下去。你想我死。不过我想告诉你,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开心过……你死了都不开心,我有什么权利开心?但是我好想忘记你,真的好想忘记你。如果我死了可以满足你和令你开心,我会做。你以为我下去了之后,你就可以忘掉以往不快的事?有 些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怎么都不能补救。我们大家怎么都不会忘记,永远都不会忘记……我们以前一起开心过,痛苦过,我两样都会记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 什么都忘记了。我陪你死。

這段話就是阿占衝破牢籠的突破口,他為前女友的死感到愧疚,這種愧疚被他長期以來一直壓在心底,卻無意中讓它落地生根,而連根拔除的方法只有正視一切。結局是唯美的,阿占最終得到了救贖,迎接新一天的陽光。

我記得先前看新聞,其經紀人說飽受抑鬱折磨的哥哥在死前寫了一張紙條——我一生從未做壞事,爲什麽這樣?這句話讓我潸然淚下,仿佛看得到哥哥用和《異度空間》里最後阿占向女鬼敞開心扉時一模一樣痛苦無奈的表情講這句話。

以前每一年哥哥的死忌,我都是開著電視機,看著某個電視臺又在開懷念張國榮演唱會,然後聽著一個個的明星用哽咽的聲音唱著那些耳熟能詳的歌曲。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覺就這樣走到第十年,但人們對他的愛與懷念有增無減,我想這個告別是永遠的。


评论
热度(11)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