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边境杀手》:虚假天堂与金色牢笼的崩塌

两百多年来,美国始终在构建一个关于平等、自由、民主、繁荣和正义等人类广泛追求的理想精神的美国梦,它试图让全世界相信这个国度是最靠近这些美好的天堂,而《边境杀手》所做的就是打破这个虚幻的神话。

一、 司法正义的真相

电影的故事情节很简单,联邦调查局需要派遣人员参与跨境追击墨西哥贩毒集团的特别行动,女主凯特应承参与任务,加入到这个由马特带领的行动小组中。凯特坚信规则、满腔热情,一心侦破案件、抓捕罪犯,然而随着行动深入,她逐渐发现自己在小组中是被边缘化的,她不仅没有话语权,甚至被剥夺了知情权——空降的陌生队友亚历桑德罗来历不明却明显身担重责;一次次的隐秘行动中她都不被提前告知执行方式;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当了危险行动的诱饵且险些丧命......反复的欺瞒使她逐渐陷入迷茫并怀疑行动的真正目的。

随着她误打误撞地目睹亚历桑德罗挟持当地腐败警察,她终于得知真相——这不是一次惩奸除恶的正义行动,而是一场由两国权力者策划的以暴制暴的把戏,目的是为了扶持亲美的贩毒集团,维持两国毒品交易市场的秩序,让罪恶在可控的范围内运行,以达到黑与白的平衡。而邀请凯特作为联邦调查局探员加入到行动小组中,只是为了让行动小组的一切行为具备合法性,避免在程序上被人诟病。

这一事实对凯特造成了强烈的信仰冲击,通过这个主线故事,影片所打破的第一重神话便是这个用司法正义包裹罪恶的虚假天堂。

而引入女性视角来展现这个故事,不仅是作者个性的标识,更是一种成功的叙事策略。事实上,即使没有凯特,这个故事的完整性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甚至还可能会让戏剧冲突更为吸睛,也更能突显亚历桑德罗立场之下一个孤胆英雄完成复仇的情绪张力。但很明显,导演想讲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关于复仇成功的故事,他的目的不在于让观众代入复仇者或者英雄去享受复仇成功的快感,而在于让观众思考这个故事所处的背景以及这个关于杀戮、混乱、暴力的悲剧为什么会诞生在墨西哥这片土地。它不是一个人的悲剧,而是无数人的悲剧。

这个悲剧是权力者的把戏。通过引入女性视角,将“强国-弱国”、“权力者-执行者”、“男性-女性”三组关系类比,更能够突显拥有权力一方的横暴,以及另一方的困境。马特和亚历桑德罗是权力的化身(也是最高权力的执行者,在影片中是最高权力的立场),既代表了政权的权威,也代表了性别社会的秩序,他们对待凯特的方式双重映射了权力的横暴,以及凯特作为边缘人物的无力。这种无力是最真实的,观众所代入的视角正是这个现实的视角。

这个视角让我们同凯特一起从最初的模糊和迷茫一步一步接近真相,更让我们冷静、克制、共情地看清隐藏在第一重司法正义的神话背后还有一个无解而罪恶的金色牢笼。

二、 无解的生存困境

或许是毗邻超级大国的地缘关系给予了墨西哥一种富裕近在咫尺的错觉,从淘金者到非法移民,无数墨西哥人前仆后继,将邻国视为能够改变穷苦命运的金色天堂。贫穷,是这片土地的原罪。在丹尼斯·维伦纽夫的导演和罗杰·迪金的摄影下,墨西哥的风景是无可挑剔的壮观,漂亮得让人难以想象仅仅一墙之隔,墙的一边是繁荣、正义与和平的神话,而另一边是贫穷、罪恶与动乱的热土。电影一开始就展示了发生在这里的罪恶有多么残暴,随着主人公们深入腹地,狂妄的罪犯、高调的私刑、腐败的权力等愈发暴露出这里的混乱与无序。

如果连活着都是难题,那么堕入罪恶换取生存、宁可在水深火热中也要活着,于墨西哥底层人民而言便成为了一种环境造就的必然选择。毒品、暴力,还有无数的罪恶都因贫穷而生,即使毒品问题已经根深蒂固地渗透到当地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却无计可施,因为国家经济对毒品产业有严重的依赖,大量贫民都加入毒品产业谋生,就连政权都与贩毒集团结成一定的庇护关系。贫穷与犯罪在这里打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死结。

凯特所揭示的真相不仅是本次行动的真正目的,还有另一片土地的罪恶之源。这些罪恶的背后推手正是那个亲手为无数穷苦人民造梦的国度,影片所打破的第二重神话便是这个被富裕和繁荣粉刷的金色牢笼。

她所为之自豪的土地正残忍地吸食着另一片土地,让它为毒品、暴力和犯罪所害,永无安宁。而当权者和受益人,则继续宣扬着繁荣的美国梦。一个人的信仰破碎、一群人的家庭悲剧、被残杀的无辜百姓、牺牲的同仁,这些权力者毫不在乎,它在乎的是美国梦的不倒神话,还有千千万万的梦中人。

三、 结语

于我而言,影片最残忍的不是揭开真相的那一刻,因为这些真相并不是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种种灰色地带是早已公诸于众、大家心知肚明的游戏规则。最残忍的,是这个难题永远无法解开,那一墙之隔的两面不会因为真相被披露而有所改变,那些困兽之斗会一直持续下去。

正如凯特得知所有真相后,命运也给了她选择——她可以为了她所信仰的正义将亚历桑德罗一枪毙命。可她举起了枪,最后还是放下了枪。这一枪开了,她维护了她曾坚信的司法正义和内心秩序,可真实的世界里,她所信仰的都是假的。她已然知道这个事实,开与不开,没有区别。

结尾处,孩子们在一片沙砾地上踢着足球,远处传来迅猛的枪击声短暂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下一秒,哨声响起,他们若无其事地回到比赛中。

地狱之火永不熄灭。


评论
热度(1)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