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11度青春之《老男孩》:一个共鸣引发的好评

筷子兄弟的大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正在热映,虽然并没有很想看的欲望,但想起一位网友在豆瓣上说的话“一定会买票去电影院看,如果很烂的话,就当给当年的老男孩微电影补票;如果好的话,就纯赚了。”在此将此话献给正为此片恼火的影迷观众们。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是先被歌曲《老男孩》感动再去看的微电影,但不管是歌还是电影,“老男孩”三个字于我的意义早已超越衡量作品本身的所有标准。客观去看这部微电影,虽还不算粗制滥造,也看得出主创人员的真诚和努力,但要从演员、场面调度、音效等评价标准去衡量,《老男孩》的火爆程度和超高评价还是有待质疑,幸好对青春与理想主题的适度发挥所引发的共鸣成功超越了作品本身并获得大众的喜爱。

第一次观看歌曲的MV是在一位学长的讲座上,他说80后对这首歌会特别有共鸣,而他每次看都会有哭的冲动。奇怪的是90后的我每次看《老男孩》的MV,也会落泪。后来想了又想,眼泪除了来自这个故事带给我的感动和遗憾还有源于正在为理想奋斗的自己对未来的恐惧:恐惧不管如何追逐,梦想还是会渐渐地遥不可及;恐惧现实最终会让自己放弃曾不顾一切也要追逐的理想;恐惧结局竟是“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恐惧壮气凌云的自己最后却是在某处碌碌无为;恐惧各奔东西的伙伴再不聚头……

不知世间有多少人能够如愿以偿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得到憧憬的生活,但我从不觉得“能不能”并不是由“努不努力”或“付出多少”而决定的,即使那么多那么多的人都用自己的艰辛历程证明了奋斗是必须的,我还是认为奋斗只是必须的,奋斗的结果却不是必然的。正是这样的不对等关系让梦想之路更显得荆棘丛丛、更让梦想的实现显得多么的难能可贵,因为谁也不知道自己的付出到底能不能换来自己所要。

很难说影片中的肖大宝和王小帅的理想到底是什么。青涩时期的爱情追求?在喜爱的女孩子面前竭尽所能地表现只为一博红颜笑;热血时期的兴趣爱好?在空余时间不遗余力地练习只因此为自身所爱。影片确实没有明确告诉所有人到底他们的理想是什么,但有过青春有过梦的我们都知道,最单纯的爱情和最初的理想一样,无关一切,只因心中之情便可以走火入魔般锲而不舍地努力,而最终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甘之如殆。这也是为什么两人冒着各色眼光依然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唱着跳着,红不红又如何?

有人说如果中国电影都这样拍,就不会是这样的境地了。此话当然还是用来单纯表明对本片的赞赏就好,但也由此可知此片是多对观众口味,至少这MV已然列入循环播放之列。

评论
热度(5)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