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逆光飞翔(文章很长,因为我真的很用心去看这部电影)

如果让你闭上眼睛,你知道怎么分辨红绿灯吗?知道自己身处哪里面对着谁吗?

——你如果不试的话,你怎么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多少?

——人生就是这样,有些机会刚出来的时候没有把握住的话,后面就好整个不一样。

——也许我一直照着别人的方向飞,可是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飞翔一次。

其实我不太喜欢阳光,特别是那种当我想要在太阳底下抬头,却刺眼得完全无法睁开眼睛看清上方的时候。看了电影我才知道,闭上眼睛,才能够逆光。

去年网上观看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之前,我完全是只怀着对《女朋友,男朋友》怎样得奖的憧憬,但典礼上却让我知道了另一个更动人的故事。当颁奖人宣布《逆光飞翔》的男主角黄裕翔得了第49届金马奖年度杰出电影工作者奖的时候,摄影机投到一个男生身上,他的表情有点木木的但又永远都是微笑的、给人感觉很单纯干净,他得奖了,他和我们有些不一样。然后我又看到了张榕容,电影的女主角,她很高兴并且泪光盈盈。

微胖的身躯、动作总觉得有些不太流畅、双眼视线没有焦点,可是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永远都像在微笑一样,他就是故事的主角——黄裕翔。

摄影机下,我们看到的画面很清晰、风景也很清新,可这个只是我们的视觉所在,不是裕翔的世界。

和妹妹在一起的时候,他会和她玩游戏,闭起眼睛,看谁先听出下一部来的车子是谁开的,他的缺陷不阻挡寻找乐趣;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他会像所有孩子一样,帮妈妈按摩,或许也有不一样,就是有的孩子被妈妈逼着按摩,而他却是主动帮妈妈按摩;一个人的时候他也会没有笑容,对着灯的开关,努力尝试着看看开灯与关灯的世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一定有很多和裕翔一样的孩子,他们无法改变自己天生的缺陷,但是,每一位父母都不应该以此为理由而去放弃他们不是吗?恐惧也好伤心也好,缺陷不是命运的审判者和终结者,他只是一颗出现得比较早的大石头而已。

我觉得把裕翔的故事拍成电影除了感动、激励那些和裕翔一样的孩子之外,对他们的父母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裕翔一家4口,虽不是大富大贵,但是却也和乐融融,裕翔的父母并没有因为裕翔的不便而表现出过分的保护或担心,而是让他像平常人一样上学、自理,反而开学初来探望的阿姨对裕翔即将离家到台北上大学还表现出更多的担心。

 

裕翔妈妈——总是要试试看的嘛,不试怎么知道呢?我又不能一辈子跟着他。

——他能走能跑听得见又可以说话,为什么要放弃他对不对?

——我在你后面,你自己慢慢走,不要怕。

 

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对于裕翔的到来有好奇有诧异,但当班上立下一个新规矩——值日生负责把裕翔从宿舍带到课室上课的时候,更多的人觉得裕翔是个麻烦,就连老师也对其有区别待遇,实行分开教学。音乐是一种和人的内心仅仅相连的东西,若你连包容、阔达的心境都没有,你的音乐又能有多动听呢?老师或许是出于好意,但这样的同情却让裕翔心中更不好受。

——我想要自己练习,从宿舍走到琴房。

——可是学校很大唉。

——没关系,就先简单的,从宿舍走到琴房。

——是有同学说什么吗?

——没有,只是我不想每次都靠别人,这样会造成别人的困扰。

裕翔所走的每一条路,沿途都经过他双手的触碰和认知,甚至一条楼梯有几个梯级、沿途几棵树、几根柱子……都要记得清清楚楚。这些,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但我想,这样的经历也造就了他细腻、纤细的心境,连一条路都感知得清清楚楚的人,他对自己所拥有的每一个机会必定万分珍惜。相反,有一双看得见的眼睛的我们,很多时候却还是会错过很多东西。

电影里我第一次哭的场景是裕翔第一次弹钢琴的时候。班上来了代课老师,第一堂课便是随堂考,无法做笔试的的裕翔只能跟着老师的试题在位子上动自己的手指。随后,老师让他到钢琴前示范一首《巴哈》,弹钢琴的裕翔也是笑着的,但不再是为了让周遭的人放心自己而展现的笑容,而是沉浸在自己喜爱事物中不由自主绽放的笑容。

在电影第50分钟之前,裕翔的故事和小洁(张榕容)的故事基本都是平行发展,直至裕翔一个人过马路时偶遇善良的小洁。小洁母亲是一个沉溺于购物的卡奴,一心只想让小洁找一份薪水高的工作,因此坚决不让小洁追寻跳舞的梦想。小洁只能把梦想深深隐藏在心里。在裕翔的身上她却接受到了一种力量,让她终于鼓起勇气披荆斩棘地重拾跳舞。

——可是我自己想试试看,不要每件事都靠别人,因为我也想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多少。

    你有没有想做的事情做不到的?

——我想跳舞。

期末前夕,在班里一直排练的音乐演奏节目中,裕翔本应是钢琴手,班上最后却还是找了其他的人担任。很欣赏裕翔的代课老师主动说帮他找其他学校的演奏队,却被裕翔以社团表演的理由拒绝了。

——你真的需要更多的机会可以让别人看见你。

——不去比赛,别人就看不见我吗?

第二次看到落泪的场景是小洁带着裕翔来到一个废弃的教堂(之类的地方),他们坐在钢琴前畅谈。

——如果可以看到的话,我希望能够自己出去逛一逛,然后…不会撞到什么东西,也许找一间咖啡厅,做靠窗的位置,很一般,反正没什么特别,因为这样,也不会有人一直看着我。

裕翔熟悉地弹着钢琴,小洁在旁边跳着舞,无关爱情,只是两个同样为梦想互相激励的青年。

电影很平淡,里面发生的事情是我们现实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上演中的事,但正是这份真实让它愈发动人。谁的生命不是这样走过来的呢?必定会遇到某些看不起你的人或明或暗地对我们说三道四,但还是会出现像裕翔舍友一样善良的人愿意助我们一臂之力;必定会遇到阻碍我们实现梦想的人或事,但还是会有无限支持我们的人存在……这才是人生。

在我眼里,用别人的故事拍成电影不是一种偷窃,而是让大多数总觉得无所事事、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或者生活过得毫无动力和意义的人去找到能感动与改变自己理由的手段。我想,我会那么喜欢看电影和书是因为在这些故事里面,看看这个世界上和我们生活不一样的人,感受一下他们所遇到的和我们不一样的事物,总是能够让我觉得自己所炫耀的骄傲的埋怨的执着的都是那么可笑,然后自己便感觉得到净化般,带着多一份的感动继续我的人生。

让我们看见裕翔,看着他舍不得转头的不是他的缺陷,而是他在钢琴前弹奏时的光芒。谁都没有资格妄下定论说他们不适合这个社会,给他们时间,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同样能够闪闪发光。

最后的最后,故事当然不会有失而复明的奇迹,但是,裕翔真的坐在了一间咖啡厅里的靠窗位,和小洁聊着梦想。真的很普通。

 

——闭上眼睛,跟你一起去感觉,在没有光的世界里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想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他的原因,因为有你,让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并不是在阻挡我的前进,而是要让我下定更大的决心。谢谢有你,让我明白,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地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评论(13)
热度(62)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