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幽灵船》:死神给予的罗蕾莱诱惑,无限循环的罪恶公式

要说发生在船上的恐怖片,《恐怖游轮》一定脱口而出;提起“公海”,又怎能忘记周星驰的《赌侠》;要说CULT,《逍遥骑士》《发条橙》等等随便一排都轮不到本片;想看沉船,《泰坦尼克号》就已经是永恒经典;MTV式剪辑,那就是《两杆大烟枪》……《幽灵船》或许无法成为观众心中随便一个电影关键词的代名词,但它将种种元素杂糅之后显示出来的效果却依然出色,其中3个片段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影片抨击人类的私欲和《七宗罪》的切入点相似,甚至两者都是通过一个反面人物去惩治人类,然而相较于《七宗罪》浓厚的宗教气息,《幽灵船》更多的是对神话的运用,加上对百慕大三角世界之谜传说的巧妙结合,让影片恰到好处地游走在现实和神秘之间,同时通过恐怖悲剧传达出人类贪婪及其后果的现实意义。

一. 以神话传说为内核的剧情脉络

Lorelei(罗蕾莱)源于德国的民间传说,有人说她们是莱茵河神的女儿,有着一头金黄色的漂亮长发,能够摄人心魂;也有人说她们是栖息莱茵河的女妖,她们的歌声销魂动听,以至于过往的船只上的水手每每经过莱茵河都会受到蛊惑停止了手上的工作最后导致船只触礁而碎,而那些水手也一命呜呼。

《幽灵船》明显地运用了这个传说。奢华大厅内的红衣女郎,风情万种,她用慵懒的唱腔蛊惑着厅内的乘客,却原来是个蛇蝎妇人。由于内心充满罪恶,死后被搜灵者留下标记的她成为了搜灵者的帮凶,她用绝美的姿色引诱了Greer,最后Greer受钢筋穿插而死。

我之所以认为本片并非宗教恐怖片的原因在于其虽然引用了基督教中对于“罪”的思考和天堂说,但也基本仅限于此。一般而言,宗教恐怖片都离不开“魔鬼”,它以灵体的形式存在或附身人类或环绕于一定空间从而干扰、折磨人类。但本片中从未现形的最大幕后驱使者并不是魔鬼而是死神。“死神”和“魔鬼”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前者源于神话,后者源于宗教,因此不能将其混为一谈。根据不同的神话体系,死神又有不同的起源,大家熟知的黑斗篷、手持镰刀的死神形象则来源于古希腊神话。

影片中的搜灵者自称是由Management派来搜集灵魂,当灵魂搜集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搜灵者就能获得重生,在神话中,死神具有决定人生死的能力,而基督教中的魔鬼绝对没有这种能力。每当搜灵者成功致使人类死亡,他就会在那些犯了罪的人类手上标上一个印记。这个印记乍眼看上去实在很像船的抛锚,但结合红衣歌女被大钩子穿首而亡以及死神的镰刀不难看出它实际上是一个镰刀标记。顺便一提,《死神来了5》中也有被钩子扎死的场景。

上述种种都说明了本片不属于宗教恐怖范畴。

第三个神话的运用也是本片的经典片段之一:女主角Epps与搜灵者搏斗之后趁机炸毁了这艘安东尼亚•格拉撒号,满船的鬼魂从搜灵者的禁锢中释放,在圣洁的极光中他们的灵魂归回天堂。极光这一词语源于拉丁文的“伊欧斯”,伊欧斯是希腊神话中“黎明”的化身,是希腊神泰坦的女儿,是太阳神和月亮女神的妹妹,爱斯基摩人认为极光是鬼神引导死者灵魂上天堂的火炬。

本片应用的第四个传说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百慕大三角之谜。1872年,The Marie Celeste(玛丽·塞莱斯特号)从纽约出发,两个月后一艘船在大西洋发现了除了船上空无一人却全速向直布罗陀海峡前进的玛丽·塞莱斯特号,船上一切都显得非常正常,没有任何打斗痕迹,“鬼船”由此而来。本片以Ghost Ship命名,并且也把现实中玛丽·塞莱斯特号的故事引入其中。而搜灵者这个角色的设置可以看做是编剧对玛丽·塞莱斯特号这个世界未解之谜的想象。

二. 风格不一的经典片段

《幽灵船》的开头确实很经典。先让观众饱览这艘豪华邮轮上各式各样乘客的姿态,百无聊赖的小女孩、婀娜多姿的歌女、谈笑风生的上流人群、慈祥友善的老船长、温柔绅士的船员水手……尔后,甲板上的一条钢丝穿过众人,时间定格,音乐静止,画面沉默,渐渐地鲜血流动,被分割的肢体掉落,直至鲜血与残破的肢体遍地,只剩下因身高幸存的小女孩,一切随着小女孩的尖叫声落幕。整个片段不过5分钟,但突如其来的变化却勾住了观众对影片发展的好奇心。

第二个经典片段是已经为鬼魂的小女孩用意念带着女主角Epps重温当年事件的始末,也就是解开真相的部分。此处导演没有采用一般叙事的剪辑方法,而是用了MTV式剪辑,配上动感的摇滚音乐,让整个游轮屠杀的经过显得轻松有趣多于血腥恐怖,加上此片段中对于“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切实写照,黑色幽默的风格及讽刺人性的意味也显露无遗。

第三个经典片段即上述所提到过的“极光下灵魂归回天国”的片段。船被炸毁的一瞬间漆黑的海面是漫天火光,随着船亡,搜灵者的禁锢无效,千万个幽魂从船内释放,天边渐渐透露出光芒,那些鬼魂像一缕缕光般,它们环绕着渐渐沉没的船身随着极光消散而去。

这几个经典片段囊括了CULT电影、黑色电影还有奇幻电影的风格,但本片风格多样化在我看来却是褒大于贬。

三. 罪恶与悲剧的根源

本片的现实意义就是讽刺人类贪婪的本性,并且结局的反转也让这个意义得到了升华。

女主由于自始至终都没有贪婪过包括游轮及船上的黄金,因此她抵挡了诱惑,也成为了故事最后的幸存者。然而,导演给的结局并不止于此。

女主躺在救护车的担架上,一抬头,看到的是她死去的伙伴以及搜灵者,因为罪恶,他们被标上了标记,为搜灵者卖命,而他们的任务就是继续用那些黄金引诱人类犯罪,直到有足够多的灵魂换搜灵者重生。搜灵者是不死的灵体,欲望是不灭的罪恶。

罗蕾莱的诱惑仍在继续。


评论(20)
热度(35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