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亲爱的》:血缘之外,亲情之内

       各种各样的社会新闻总是此起彼伏,但也由于是新闻,即便风波再大,还是会有风平浪静那一天,过后,谁还会记得自己曾因某个陌生人遭遇的不公奋力嘶吼过呢?或许正是因为群众对新闻上心的时效性实在不长,电影才会渐渐成为承载社会责任的媒介,观众才会越来越重视通过电影传达出的现实意义。

       尽管陈可辛导演坦诚自己并不是以社会道德为出发点拍摄《亲爱的》,而仅仅是想拍一个触动了自己的题材,但一直被韩国现实主义影片轰炸、总是感叹何时才能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现实剧情片的观众来说,这部以拐卖儿童、寻子为题材且改编自现实事件的影片无疑满足了大家的胃口,加上主创们的鼎鼎大名,在粉丝经济当道的今天,票房根本不用担心。

一、谁是谁的母亲,谁是谁的敌人

       如果你看过2005年的港片《怪物》,那你一定记得当那位母亲想尽办法铲除那个抢走自己儿子的丑陋女人时,孩子紧紧抱着的是那个“怪物”;如果你看过去年的恐怖片《妈妈》时,那你一定记得在生与死之间,小女孩选择的是笑着与抚养其长大的鬼妈妈同生共死。

       我们常说,看戏不要搏戏,但是还是会有许多观众会忍不住质疑这些选择存在的可能性。其实,狼孩的存在早已证明母亲二字不过是一种关系的符号名字,与血缘无关,更何况是切切实实生活在一起的感性动物?血缘在感情世界中唯一的优势不过是有一个从出生就理所当然一起生活的理由,但绝对不是评判人与人之间感情深厚的标准。

       3岁走丢,在后来逐渐懂事的3年里,教育他、抚养他、陪伴他的是那个来自农村的寡妇,亲生父母的影子渐行渐远。丢掉儿子的时候田文君从未哭过,只是一味充满干劲地找,但在找回早已适应新生活且忘记亲生父母的孩子之后却不禁嚎啕大哭。人走丢了还能找,心若丢了又该如何挽留?

       影片的双向交叉叙事不仅尽可能客观地讲述了两个母亲的经历,她们的经历有着一定程度的相似性——简单概括便是二人先后失去孩子,并且先后成为夺取对方孩子的“反派”。正是因为这样的戏剧性让观众在影片迂回曲折的剧情中思考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关系。是非对错并不都是白纸黑字上的黑白分明如此简单,现实中的对与错往往交错复杂,角度不同,结论自会不一样,谁才是谁的敌人自然不得而知。

二、现实再暗抵不过豪情万丈

       《亲爱的》预告片所呈现出来的风格完全是沉重压抑到让人有瞬间泪崩的预感,然而看过正片后不免感叹陈可辛还是那个陈可辛,该有的幽默少不了,该有的乐观一定要,这是早在拍反映香港现实的《金鸡》就已流传的风格。一定会有观众戴着些许货不对板之感离场,但若是足够熟悉陈导的幽默,完全可以对这些看似突兀的神来一笔会心一笑。

       笑点何其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以片中人物韩总领导的“寻子协会”了。循环播放“鼓励”二字的口号,高声歌唱被观众嫌LOW的《隐形的翅膀》,寻子之游在韩总的包装带领下还竟颇有一番春游之味……这些眼泪之下的笑容除了是必须的坚强,更是必不可少的信念和信仰。还有佟大为所饰演的在真实故事中并不存在的菜鸟律师,也是导演为了传递希望与能量的设置。可见,陈可辛的现实主义是沉重与坚强并存,阴暗和希望并驱的。

       影片中有一个完全可以延伸到戏外让观众扪心自问的争议点——你唯一的一个孩子丢了,你到底是要永不言败地披荆斩棘寻找还是背负着背叛的心情生二胎?但我想这个问题无论我们如何思考都不可能会有一个尽善尽美的答案。正如片中的田文君和张译,前者的坚持换来了稍显遗憾的希望,后者的守候难道就不值一文吗?但现实就是不给他一个happy ending。

       如果说开场前对于本片“温情”的定位我略有疑问,那么在观看过后也已经心服口服。它或许有些许批判世态炎凉、人情谈薄,有些许不满法理之下无人情,有些许讽刺现实社会的阶级性,但凌驾于这些批判、不满和讽刺之上的,是由始至终强调的希望与人情。


评论(11)
热度(31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