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偷书贼》:一个死神看到的故事

《偷书贼》又是一部改编自名篇小说的电影,还未拜读原著因此对于改动的篇幅大小无从得知,但对影片主题的第一观感确实觉得颇为杂乱,对种族歧视的批判、对死亡的思考、对文字的热爱、对懵懂情感的刻画、对亲情的感动叙说……当然也可以将一切归结到“战争”二字,但为了抨击战争的罪恶而衍生出的一切分支说到底还是给人凌乱之感。

撇开多重主题带来的不适,此片还是有许多吸引之处,其中死神的视角叙事和对亲情主题的表达更是让我印象深刻。

谈到“死神“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拿着镰刀穿着斗篷”的形象,自然而然对于他的声音我们所能想象到的大概也是阴森、低沉,然而片中作为旁白的死神却是一把轻柔沉稳、优雅清晰的嗓音,以至于直到最后我才确信这个一直以旁白身份出现的“我”真的是指死神。尽管他的旁白并没有占据太大的篇幅,但每一次他的声音响起,都会让我感觉是一位年轻的男性正对着孩子温柔地讲着美好的故事。

以死神角度叙事的作用并不在于推动故事的发展或者作为故事的线索,更多的是对于战争、对于希特勒的批判。在天堂街受到空袭的那天晚上,伴随着他平静安然的声音,生命悄无声息地离去。满地楼房碎片的早晨,德国士兵锲而不舍地搜索瓦砾下的生命,连死神也不禁发出“在我这一行,经常能看到人们善良的一面和险恶的一面,看到他们的丑陋以及他们的美丽,不明白为何一个人能同时具备两方面。”的慨叹。上天有好生之德,拥有生命的平凡人类又岂是天生嗜血?无奈战争之下,尽管所有士兵同是天涯沦落人,也只能听从军令,不得不分派厮杀。

所谓的效忠元首让许多年轻的战士、年迈的父亲不得不背井离乡奔赴战场炮轰他人的家园、让许多幸福的家庭不得不支离破碎凄苦地等待家人的归来、更让许多不谙世事的孩子不知不觉受到冷血无知思想的洗脑……

片中对于希特勒的批判经历了从弱到强的过程。

第一次表现在广场上的烧书仪式上。女主角Liesel不仅在大家激昂高歌的时候左顾右盼、向火堆里丢书时犹豫不决,最后一个人于寒风中独自等待直到人潮散去后偷偷把书藏在大衣中。此处Liesel的行为是“偷偷摸摸”的,但她的这份勇气与反抗却是她发自内心的最真实的行动反映,不仅表现了她对阅读对思想对文化的渴望,更是对纳粹的文化革命、对希特勒的反抗。

第二次表现在Max和Liesel夜间一起调侃“元首”希特勒及其母亲的相处。此处在影片中除了是一次苦中作乐的幽默外,也体现出二人对希特勒的厌恶。作为被赶尽杀绝的犹太人,Max可谓是对希特勒恨之入骨;而Liesel虽然是德国人,却没有成为盲目顺从希特勒政治的群众,反而清楚认知到自己正是因为希特勒而被迫与母亲分离,因此,Liesel内心同样对希特勒怀着仇恨之情。

第三次表现在Max用白色颜料将自己身上唯一一样物品——关于希特勒的书,一页一页涂白,送给Liesel作为鼓励她写作的礼物。镜头特意停留在Max的书上,并且是印有希特勒头像的那一页,然后是Max欢快地用画笔将希特勒的头像刷白,直至淹没在茫茫白色中。此镜头配上Max微笑的侧脸,讽刺意味再明显不过。

第四次表现在Liesel和小伙伴Rudy在湖边大声谩骂希特勒的场景。彼时两人的父亲已先后被征入伍,而Rudy也因为在田径场上的出色表现而被征入军队训练,二人漫步来到湖边,大声呼喊宣泄着对希特勒的憎恨。

上述四件事,从隐晦的表达到直接的表现,从弱到强的感情流露,都是对希特勒的抨击。而最后一次不仅是再次批判,也是从死神的角度审视人类因自身野心或其他因素而埋没良知成为草菅人命的杀人机器的种种现实。因此最后“我唯一能确定的是我已被人类附身”的自白极具启发。

本片名为《偷书贼》,“偷书”自然也是影片重心。从整体来看,Liesel的4次偷书目的各不相同,但总的来说从偷书的行为性质去定义本片主题的话,表现的是“文字就是生命”。第一次偷书是弟弟在火车上死去后的临时葬礼上,Liesel在临走前把弟弟的随身书“带”走,以此缅怀亲人;第二次偷书是上述烧书仪式上一事,目的是拿回家阅读,此行为既出于对希特勒的反抗,也是对文化和阅读的渴望;第三次是在Max昏迷时尝试偷看Max的书,此处出于好奇,亦是对文字的喜爱;而最后一次是Max病重昏迷不醒时去偷书为Max阅读,以此唤醒Max.

自刚到天堂街上学因无法写出自己名字也无法阅读而受到同学嘲笑后Liesel在养父的陪伴与帮助下渐渐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而如果说是养父Hans启蒙了她对阅读的喜爱,那么Max则是她写作的启蒙者。Max鼓励了她用自己的眼睛看待事物,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事物,他亲手制作的无字书更是对她创作的鼓励,此些种种都成为了Liesel最后成为作家的动力。

要说本片贯彻始终的主题线索,应为亲情。本片以1938年Liesel被送到慕尼黑天堂街养父母家中为始,Liesel从对亲生母亲的执着等待和对养母的敬畏恐惧到逐渐融入寄养家庭并发展出真挚的亲情,既是对亲情的定义思考,也是对人性、人情的赞美。一直温柔慈爱的养父和外表强悍凶恶内心善良的养母都用真情让Liesel慢慢接受了新的家庭。而因战争最后养父母死去,独自一人的Liesel和同样因战争死去的Rudy一家只剩下Rudy父亲,两人相依为命又是极具家庭意味的组合。还有空袭过后,瓦砾堆上彷徨无助的Liesel在看见夫人后两人的紧致拥抱,也体现了战争中支离破碎的家庭对家和爱的渴望、对失去的恐惧。


评论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