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潘神的迷宫》

尽管美术与摄影确实美,我也热衷于看带有神秘色彩的电影,但对于在各种榜单上常驻、被传得神乎其神的《潘神的迷宫》还是有点失望。从抱着看黑暗童话的期待到渐渐意识到它是植根于黑暗现实表述战争创伤、充满隐喻的、带有奇幻色彩的剧情片,我便有了超出童话的更高的期待,期待它表达的深刻性,期待看完之后情绪经久不散。可惜片子没有满足我对这种可能性的想象。我对奥菲利亚及其母亲所给予的同情,更多出于理智与道德上的情感付出,而不是人物本身让我共情;关于地下王国、神祗、精灵与怪物的塑造,也止于短暂地惊艳眼球。电影是美的,但没有美到让我愿意以此作为唯一的评价尺度,它是悲伤的,是有内涵的,但却不深刻,它不叫人心碎、也不叫人沉浸。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它在众多神祗中选择被作为撒旦原型、联系恐慌与噩梦含义的潘来立意与开展。最后推荐一下西班牙导演阿莱克斯·德·拉·伊格莱西亚的《伤心小号曲》,关于西班牙内战创伤的表述,它真的让我印象深刻。

评论
热度(22)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