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鲸鱼的宇宙人

《摔跤吧!爸爸》

印度片的引入是好事,但近几年印度片的追捧却未免有些过度,看的印度片虽然不多,但至少两部“神作”看下来后都觉得言过其实,《摔跤吧爸爸》就在此列。故事的角度,很漫长,也很完整,将人物成长的过程细细展开,每一个转折点都明明白白告知观众。这份“明白”是印度片所极其擅长的,却也是我看了几部印度片后就开始丧失兴趣的原因。这种连思考的空间都在填补的“完整”与“明白”具有太强的诱导性和煽动性,有时甚至是说教性。我没有要将这三“性”冠以绝对贬义的意思,只是在这里,当继续谈到思想的角度,这些故事也并未激起我对它试图暗示观众它所靠拢的思想境界的认同。就本片而言,如果不是最后的小小篇幅的一个“升华”(片长160分钟,大概就最后十来分钟吧),我会对它更加失望,因为全片所谓的女性意识根本没有脱离男权,甚至片中的女性独立是基于“父亲许可”,这份“许可”又是那么容易被误认为是“父亲引导”。而如果不是最后的升华,那么整个故事都将演变为父亲的英雄梦(强行)转移。既然如此,那么最后的升华不恰恰使整个故事更圆满,也更能映衬它的女性立场了吗?并没有。至始至终父亲一角才是影片的中心,他占据高地,甚至是被捧上了神坛的英雄。在我看来,《摔跤吧爸爸》是在为父亲正名与立威,而不是为女性发声,如果冠之以“励志”,尚可接受,但冠之以“女权”,恕不认同,至少我作为一名女性,用女性立场观片时,很反感。(过两天去看《起跑线》,希望能刷新对印度片的感觉吧,上次的《神秘歌星》也不是很喜欢了。)

评论(3)
热度(11)

吃鲸鱼的宇宙人

世上的事情有千万。
邮箱: 730510603@qq.com.

© 吃鲸鱼的宇宙人 | Powered by LOFTER